生鲜食品供应链:特殊的采购挑战需要特殊的方法

供应链 Pixabay

食品是一种普遍的商品,大多数人认为生鲜食品供应链是理所当然的。购物者走进一家最喜欢的杂货店,从来没有想过这些农产品是如何从田地运到购物车的。事实上,生鲜食品供应链非常复杂。从供应链开始的那一刻起,任何容易腐烂的东西都有一个滴答作响的时钟。

零售商和食品服务运营商供应链协作平台Procurant的首席营销官Kevin Brooks表示:“这些供应链是独特的,需要超越传统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能力。”

布鲁克斯最近在播客上加入了Spend Matters的首席研究官皮埃尔·米切尔(Pierre乐动体育下载链接 Mitchell),讨论当今供应链的状况,以及买家和供应商在未来可能看到的情况。

是什么让这条供应链与众不同

生鲜食品行业涵盖了从农场经营和收获农产品到运输、食品安全、包装和零售或餐厅销售的方方面面。特定的供应链有各种各样的特点,这使得它超越了保持供需一致的基本原则。

有一个速度必须保持,以保持新鲜食品,如农产品快速和正确的方向,这是其他类别不需要的-甚至不是冷冻食品!更令人兴奋的是,定价是可变的,这给买卖双方都带来了定价挑战。

此外,由于该行业拥有许多小型独立生产商生产的多种产品,因此该行业还存在一种不同寻常的长尾效应。买家和其他参与者与多样化和高度分散的供应市场相互作用,从而产生了对速度的可变性和敏感性。

他补充说:“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必须提供弹性和敏捷性,以便用户可以管理从农场到存储到餐桌的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不能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解决方案的设计需要考虑灵活性和协作性。”

科技合作

虽然整个供应链的合作将改善结果,但最初的障碍是,它不像更传统的零售供应链那样数字化或复杂。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领域的利润率较低,这意味着在与生产或运输产品没有直接关系的技术上的投资相对较少。在大多数农场和典型的新鲜食品包装设施中,没有像其他零售类别中那样复杂的ERP或预测智能系统,”布鲁克斯说。“有一些很好的仓储管理和运输系统,”他补充说,“但如果没有系统的数字化和技术,供应链就不会有大的变化。”

在生产级别,整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许多更改,因此系统需要提供核心协作和共享数据,并且由于产品的易腐性,需要快速进行更改。

“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是一个复杂的挑战,”布鲁克斯说。“进展正在发生,但缓慢。采购团队面临着如此多的需求,有如此多的变量需要管理。他们需要的技术必须是灵活的,能够解决他们整个投资组合的问题。”

什么在地面上起作用(没有双关语)

“在许多生鲜食品零售商,员工在不同部门或类别之间轮岗。这可能会对农产品类别产生问题,买家往往变得高度专业化。因此,主流采购工具对类别情报的需求很少。”“相反,更多的是‘部落知识’和对执行的高度关注。

他补充说:“在Procurant,我们让各种经验水平的买家和供应商能够轻松合作。”“如果你能让北卡罗来纳州的两个人种植蘑菇像种植大型品牌商品一样容易,那么你就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这对买家来说更容易,并保持供应的连续性。”

Procurant正在采取一种全面的、网络化的方法,专门为供应商和企业设计,而这些供应商和企业可能不具备其他行业所具有的相同复杂程度。它还通过移动任务管理工具和远程监测和传感器,重点关注食品服务和食品制备环境中的食品安全。减少浪费是另一个优先事项,这需要考虑从需求到温度控制到运输负荷管理的方方面面。减少浪费可以增加利润。

“最重要的是,”Brooks说,“供应链中没有人有时间去搞集成和理解EDI和API之间的区别。他们只需要有用的技术。这是关于简单性和移动性,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真正在采购网络中采用移动方法在食品领域并不常见。我们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要了解更多关于当今生鲜食品采购领域的其他可能性,听完整期播客

在Procurious分享

讨论:

你的电邮地址将不会公布。

这个网站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邮件。了解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