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的文章

揭秘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区块链

这个赞助的观点文章已由Taulia
以下内容不表达消费问题的观点或意见。
访问https://taulia.com/要学习更多的知识。

区块链不止一次被描述为“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围绕这个话题的炒作——即使用分布式、去中心化的公共分类帐来创建不可更改的交易记录——已经大大超过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区块链能给世界带来什么供应链金融

区块链和贸易

区块链在贸易融资背景下的好处已被广泛讨论。区块链提供了在参与者之间交换交易相关数据的能力,而不需要纸张。区块链涉及的一个关键概念是智能合约的使用——换句话说,基于存储在区块链上的计算机代码的自动执行合约。其他的好处包括更好地了解商品在供应链上的进展情况,从而获得更多关于商品来源的信息。

这意味着区块链可以在缓解贸易融资缺口(贸易融资需求与其可用性之间的缺口)方面发挥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在2019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技术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贸易融资缺口,估计为1.5万亿美元——尽管亚开行也指出,高成本和缺乏全球标准在采用方面存在障碍。

但是,虽然炒作是区块链对话的一个普遍特征,但在贸易领域也有很多活动正在发生。在过去几年里,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领域出现了许多新进展,其中许多着眼于贸易数据的数字化和信用证等基于纸张的工具的简化。著名的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网络和平台包括Marco Polo Network、ICC tradelow和Contour(前身为Voltron),其中许多都是通过不同行业参与者的密切合作发展起来的。

区块链和供应链金融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但供应链金融呢?

回顾一下,供应链金融——也被称为逆向保理-是一个解决方案,由公司进行采购(买家)提供他们的供应商提前付款的发票。与传统的保理业务不同,在供应链融资安排中,资金通过买方银行以买方信用评级为基础进行融资。因此,供应商通常可以以比他们独立获得的更有吸引力的成本获得资金。

在供应链融资的背景下,区块链的好处可能没有贸易融资这样的东西那么明显,贸易融资长期以来一直与笨拙的基于纸张的流程联系在一起。不过,区块链如何在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中发挥作用的讨论仍然很多。

首先,区块链为所有交易创建不可变审计跟踪的能力有可能增加相关各方之间的信任。区块链还可以用于获得发票收据和批准等活动的单一真相来源,这是决定哪些发票可以提前支付的关键。其他好处还包括使用智能合约实现交易自动化,或使用区块链实现发货前供应链融资。

另一个有趣的点是区块链在向供应链中的更多参与者(如中小企业供应商)开放供应链金融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传统上,银行主导的供应链融资项目侧重于买方最大的20或50家供应商,但如果该公司的整个供应商基础都能参与该项目,则该项目的效益将大大提高。

当然,区块链并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一些供应链金融提供商已经通过提供简化的入职流程,使企业能够聘用数千家供应商——这被称为“长尾”。

一些人还认为区块链提供了比传统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更广泛的融资提供商的能力。但是,这是已经有多资金平台提供的东西。

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局限性

在实践中,虽然区块链可能在未来的供应链金融中发挥作用,但这不太可能很快发生。

首先,考虑到区块链技术的新生性质,开发和实现可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可能需要很长的生命周期——更不用说可观的投资了。

开发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也需要参与者之间的大量合作,包括建立和共享一个共同系统的协议。实施的好处可能只有在参与者达到临界数量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意味着需要一个缔约方团体承诺通过- -但没有任何具体财政利益的前景。

其他潜在的障碍可能包括共享信息时对透明度和安全性的需求冲突。当然,如果一种特定的方法要在整个供应商生态系统中获得牵引力,就需要商定的标准。

其中一个

此外,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区块链并不是唯一可能影响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的技术。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发展也令人感兴趣,其中一些已经带来了具体的好处。

例如,人工智能可以用来更好地了解供应商的行为,从而更准确地预测供应商在不同情况下是否会接受提前付款。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探索其中的一些概念。

综上所述,区块链短期内可能无法提供太多的供应链融资。但它肯定可以被视为在未来几年有助于塑造这一领域的几项技术之一。

在Procurious分享

第一个声音

  1. Riya精神恍惚

    关于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的深刻文章。期待阅读更多文章。

讨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这个网站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邮件。了解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